全职高手周叶粮仓

全职高手周泽楷x叶修,联盟前后第一人,推文推图囤粮食,欢迎关注。

【长评荐文5】【周叶】刀马旦 by 雷小菜

欢迎小伙伴们私信投稿长评(字数≥500)来推荐自己喜欢的文哦,周叶only,不拆不逆即可:D


文名&作者:刀马旦 by  @雷小菜 

类型:架空民国

篇幅:中篇he完结

文评 from  @春风入酒 



借我一生缠绵好梦


读《刀马旦》是在《信使》之后,彼时我被《信使》前世篇里山河仍在、春风化土的人世凋零所深深吸引,《信使》已有姑娘在粮仓投过长评,按下不表。菜老师的古风笔触太过绮丽惊艳,我深想继续看相关的题材,便翻到了民国背景的《刀马旦》。民国向来不好写,那个烽火年代里有的是山河破碎,国将不国家何为家,个人的爱恨太过渺小,只能被时代的洪流无情地卷噬。所以我觉得民国背景下的HE都像是粉饰太平,但《刀马旦》却是一场非同寻常的好梦。


开头写的戏子周×军阀叶其实不能全部作数,实际上小周在戏班的剧情不到全文的四分之一,唱戏的情节则更加短,之后就遭逢了变故,弃戏从军。故事从不太愉快的初遇开始,后来亦师亦友,后来关系决裂,后来生离死别,大半生的颠沛流离仓皇浮生,终究还是有一个好结局。


故事开幕是一场不太愉快的初遇,那时周泽楷实在是太年轻了,像一颗刚刚抽出嫩芽的苍竹,蓬勃着生命的光彩。他涉世未深,尚且有一股子年轻人的任性和气节,敢背脊挺直地拒绝叶修,金陵的叶修何许人也,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在权利斗争中沉浮已久,是翻手为云覆手雨的少帅。周泽楷一开始对叶修印象很不好,叶修调戏他得厉害,周泽楷连心动得都像是置气。


漂亮的日子戛然而止,戏班惊逢变故,昔日师傅同门惨死,人事离散,周泽楷像一尾被骤然丢进了乱世洪流的鱼,天不怕地不怕的叶修之前的撩拨彻底把自己玩脱了,周泽楷的怒火烧到了两个身上,古旧梨园里一场泄愤似的亲热把两个人的命运彻底绑在了一起。


周泽楷无路可去,他不再能唱戏,叶修就把他放在身边教他读书写字,让他去考军校。经过之前的变故,这时候的小周已经全心都恋慕着叶修了,叶修反而有了点犹疑,他心里有太多事,可心里还是冒着避不开的喜欢。叶修看周泽楷,想过去和他在戏台子结识时的日子,遥远的如同前世,却还不知道听鹦鹉说话、看周泽楷复习考学的日子,又是在未来的荒凉岁月中,另一场回不去的美梦。


他们曾经亲密无间,后来也有过决裂,在决裂中痴缠不休,金陵城沦陷入日本人的魔爪,生离死别音讯全无。多年过去,两人的身份颠倒过来,周泽楷成了大将军,这次换叶修无处去,他心里端着不舍,成了小周军队里的一个小兵,种种过往自眼前历历而过,都酸楚又甜蜜。


十八岁唱腔清脆的小郎君,二十二岁无所畏惧的叶少帅。然后那样的日子飘摇而逝,爱或者恨都消磨在时代的暴风雨之中。周泽楷想他年轻时的同叶修厮混在一起的光阴,一颗心蓦然颤动,他曾被初尝情爱的甜美和不安完全蒙蔽双眼,怀疑叶修的假意真情,后来时过境迁才明白即使是那些能在你身边飞醋的时光,都好过在废墟里拉出一只白皙的手。


情不知所起,情深似海,浓烈如斯,唯有君知。


菜老师自白结尾段写的不好,并说如果不喜欢的可以就停在一个新时代到来的地方。而我私心却非常为建国后交代的寥寥数笔所震撼,流年暗换,美人迟暮,周叶的离合纠葛就像是整个时代的变迁的缩影。生活总未太平过,而历史的车轮总在向前行驶,烽火燎燎,风雨潇潇,春风会有吹遍大江南北的一天,往事烟消云散,他们终于迎来崭新的时代。


我一个晚上荡气回肠,一个晚上夜不能寐,无数次想起《刀马旦》中简单又锋利的语句,这段在时代飘摇下浓墨重彩的爱恨情仇,缠绵缱绻,无法忘怀。有人说读完像看过一场荡气回肠的电影,我深以为是。


在这里,我私心想摘录一些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句子,和实体版对比之后发现菜老师还是做了不少修订的,在这里用的是网版。给菜老师表白,谢谢你带来这么好的故事。第一次写长评功夫拙劣,希望能够对没看过的人起到些微的安利作用吧~


正文选段摘录:(剧透注意)

++这个古旧的舞台,一百多年来上演过无数场戏,大概都没有此刻这样惊世骇俗,悲沧绝望,叶修突然想,他和周泽楷演的是哪一出,又是怎么开得场,似乎该怪自己。

++囚室里没有人,右面墙壁上有一片暗红的字迹,像是用血写上去的,周泽楷一见便认出这是叶修的笔迹,墙上写着三十五、三十六直到五十二终了。五十二天,他让叶修等了那么久。

五二之后还有两行字,周泽楷如同被钉住了一般,那上写着天下只应我爱,世间唯有君知,最后那行字上有几道划痕,像是写后又被抹去了。

(这段菜老师的解读我也很喜欢,也放上来:

他还是很在意分别时说的那些话,他写我喜欢你,你知道的,后来又想起说过那些话后,周泽楷就不会知道了,所以他把后面的那句划掉了。)

++他喊周泽楷小周师傅,要他教他唱戏。周泽楷打了他的屁股。他们在后台接吻,烧坏了大幕。他为周泽楷画过眉。周泽楷把他压在台上,裹进大幕,狠狠报复。

好一出戏,好一场梦。只恨不知戏会终,梦会碎。

++抗战胜利,山河光复,是时候深藏功与名,功成身退了,该何去何从叶修突然就犹豫了起来。他鲜少有犹豫的时候,上一次还是在很多年以前,他撩拨周泽楷撩拨得狠了,终于把自己也赔了进去,他心里冒出喜欢的苗头,犹犹豫豫就是舍不得掐灭。

++喜欢就喜欢吧。叶修是谁,半壁江山都在他手中,谁见了他都在称呼一声少帅,万千小姑娘的梦中情人,有谁他喜欢不起,有谁他要不起。他从来都是赢得起,也输得起。

后来他还真的输了,在如日中天的时候,成了权利角逐中的失败者,他来抗战是为了国家,东洋小鬼子已经夹着尾巴逃回了老巢,他也该离开了。可是周泽楷在这里,这一别恐怕永远不会再见了,叶修哪里舍得走。他犹豫着,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就像当年他拒绝不了周泽楷,现在他也舍不得离开。

++ 花开花落光阴暗度,美人迟暮英雄老。周泽楷唱过戏的园子改成了歌舞厅,歌舞厅又变成了电影院。抗战胜利五十周年。

++公馆里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家具染了岁月的幽光,导游开始对着泛黄的刀马旦画像介绍,“有一说这是少帅为红粉知己所画,也有猜测是他为周泽楷将军所画,两人书信公开后,也能看出他们关系匪浅。”导游一说完,队里两个年轻的小姑娘就相视一笑,露出了然的神色。

++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叶修看着他,不知怎么的脑子里就冒出这么一句,天下权叶修已经掌过了,老天眷顾,经历过风雨,他依旧能枕着美人的大腿午睡,叶修十分惜福。

++第十年,他们终于踏上了回国的旅途。看着熟悉又陌生的街道和建筑,两人都是心潮跌荡,感慨万千,人力车停在老宅门口,两人下了车。叶修看着门板倒贴的褪了色的福字,突然转过头,朝周泽楷说:“谢谢你,小周。”

烽火十年,风雨十年。这个不爱说话的男人朝他温和地笑了笑,依旧是什么都没有说,然后牵着叶修的手,叩了叩门。


(同样非常喜欢实体书目录的排版,渣拍一张放上来)



评论(6)
热度(1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全职高手周叶粮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