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高手周叶粮仓

全职高手周泽楷x叶修,联盟前后第一人,推文推图囤粮食,欢迎关注。

【长评荐文5】【周叶】小团圆&祝君好 by 找乐子

欢迎小伙伴们私信投稿长评(字数≥500)来推荐自己喜欢的文哦,周叶only,不拆不逆即可:D


文名&作者:小团圆&祝君好 by  @小乐清水子 

类型:原著向

篇幅:长篇he完结

文评 from Arboreta  @长乐坡 



众生之路

The Way of All Flesh

 

1.

一段感情里,要是两个人不互相较劲,那还有什么抗不过的?

其一是自己的欲念,其二是悲欢离合福祸羁绊。

后头那个很有意思,能随着时间出现,又能被时间带走的,归根结底说是时间本身也行。什么东西停在一个地方都是美好的,带着彻骨遗憾,彼岸花似的痛心美,以一场盛大的婚礼作结,“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的完满美,都是好的。

然而走的步数越多越不可能毫无纰漏,棋下到最后总是残局,日子也差不多是这道理。开个公司买战队做宣传劳心劳力,盘子大了还要融资要搞IPO,剥离了荣耀里所向披靡无往不利的锐气之后,各忙各的事,有各的交情,多少人倔强地以为时间和距离打磨不了最开始的那份心动,最后也心平气和地放下了,投身于另一段没那么长久,亦没那么深远的新生。

可唯独他们,多年之后西装革履碰杯,眼波流转间此起彼伏的还是二十来岁某场比赛被巴雷特狙击抵上脑门一般的情绪。

如祝君好那个透亮的清晨里兜兜转转那一个吻,亦如入夜的黄浦江上,沉沉浮浮流动的,一座城的辉煌。

 

2.

我看文喜欢从里面寻找季节与时序的标记,源头可能来自一段描写,几句议论,完全没有字面上提到日月晨昏的文字,难以言表却又意外鲜明,像是风里闻到花香,或听到熟悉的歌。

这两篇文时间跨度都很长,四季更替都经历过便也不甚明显,但似乎在二十四小时的周期里带了些各自的标签。祝君好像是深夜,自始至终是安静的,危机四伏里那么一束朦胧暖黄的光;而小团圆像是那种闷热潮湿的春天下午,窗外吹进来的声音嘈杂而透亮。呼应着前者结局里印象最深刻的那幕,仿佛东方破晓,晨风凛冽干爽,而后者是晚霞华丽灿烂地落下去,属于家庭的,充满烟火气的灯一盏盏点亮。

总觉得祝君好从头到尾都挺甜的。它很集中,两个人相互依存的关系,周围一切围着他们转。相比之下小团圆要纷繁很多,两个人被编进蛛网里,各种简单的不简单的关系,简单的不简单的人,四散开去。所以后者比前者看起来劳心些,毕竟在这个乌泱泱的世界里很多时候搞不出滋味,太复杂了,太多事还是一对一拎得清爽。

这两篇文里有另外一些角色的面孔——他们不是主角,可彼此真的太像了,呼吸系统是一样的,循环系统是一样的,迈开两条腿往前走的动作是一样的,或理智冷漠恩断义绝,或拉拉扯扯纠缠不清的姿态也是一样的。

正因为世间人太多,我们必须接受,这一切都是普遍的。感情这种东西说是无法捉摸,但其实统一得很,套一个简单粗暴的定理进去什么都清楚了。就像是连着一个月下雨心情肯定沮丧啊,外头老是大太阳晒着又闷又热的难免懒散啊,多出来那些东西也不用专门去搞懂,关系没必要那么近。

所以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什么事都并非独一无二,什么事都会过去,喜欢和不喜欢也从来不能自己选。


《祝君好》和《小团圆》都有些这样的味道。空白处起步描摹和斑驳处随手扯淡本来就是两种境界。它首先强迫你接受周叶的平凡,局促与无能为力,在兜兜转转之后,重新读出他们的难得,就仿佛涅槃重生。

 

3.

他们非常了不起。

同性恋这个群体本身,对人心性的要求说实话有点高。究其所以和别人不一样,这种不一样就让他们没有办法身处于秩序的保护中,给自己一个安之若素的筹码。所以必须自己发光发热,产生能量供给自己。做不到这点的,在生活里逐渐被教会了深情太普遍,“这都会过去”,便随着日日年长,逐渐对青春里的孤注一掷报以慈爱的抚慰,满足于成年人的谋定后行,八风不动。跟人世妥协了,缓滞地迟钝地幸福着。

可周叶最终没有这样。

这两个人,某些角度来讲吧一点儿也不苛刻。提及我最喜欢的段落,周家姆妈先是跟叶修一道溜着京片子,后来接了电话转回头讲,上海话没能拗过来,叶修便以杭州话作答。个人从这一段儿和小周的婚姻里看出来些类似之处,在坚持执着的部分之外,他们放任自己身上的一些东西被生活磨得圆润平和。在暗中摸索着往前,磕磕绊绊难免受伤,但因为彼此都走过这条路,便也能包容所有的狼狈、执拗,以及因了那些留的疤痕。

可他们似乎又都是完美主义者。拉拉扯扯那么久,没有内心什么东西支撑着,也确实过不下去。这种源动力大概就是喜欢了。只有喜欢才能找到知觉,辛酸苦楚还是甜蜜冲动,都是鲜活的,只有感觉了才能尝得到。而他们是不怕吃苦头的,明亮而激烈的存在感,就像心跳和呼吸是生存毫无质疑的佐证那样,比迟钝的幸福更重要。

这两篇文像是他们的后青春时代,保留了心里那点不顾一切的火苗,又被岁月打磨得像水,覆盖并软化了年少时尖锐嶙峋的部分。这是最好的样子了。

 

那两个结局很适合他们。夜很漫长,清晨过去还有上午中午,日子似乎会一直过下去。还有很多事情没能解决,甚至一时半会儿看上去无法解决。但即使存在问题,他们也会一直往前走下去。

这两个刀光剑影又从苦海里浸透了滋味的人,这一条险象丛生,不见天光的路,我无法想象他们心想事成,一帆风顺,却能看到时光尽头,几乎完全失了形状,却初心不变。

也只愿他们好。

 

4.

因为剧情太丰富,反而对技术性的东西印象不是很深。很多地方需要把自己看到共情才能考虑,又不知道理性还能保持多久,心飘起来又落下。

(说实话真的蛮爽的。)

读下来感觉乐子还是很凌利的文风?就这两篇而言不能说完全直爽,但即使拐弯拉线埋伏笔,也都很利落。因为是最近的本子感觉很多GN都在po照片,封面挺好看的……万年没买到实体书星人忧郁地望着窗外.jpg

阅读bgm用得很大众,李宗盛-山丘,列表循环。


评论(1)
热度(1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全职高手周叶粮仓 | Powered by LOFTER